當一知道《妹妹》是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的編劇的新作品,立馬就鎖定要追這部戲,看的過程中,覺得有點小可惜,明明框架很好的故事,但是中間有好幾集讓我覺得有點無聊甚至是感到拖戲,男女主角除了談情說愛之外,還有好多配角可以充實整個故事內容,讓戲不那麼單調只有那一、兩條主線,不過或許是有甚麼考量,故意要讓整齣戲的腳步放慢吧? 以下有雷。

 

在我的感覺裡面,這齣戲裡面演得最好的是黃嘉千(周媽媽),她把一個媽媽從連生三個女兒,內心有多煎熬、糾結開始,到最後為了女兒打算把她最重要的東西(錢)付出去,都把這個角色演的讓人印象深刻。

她把二女兒嫁出去時說的那段話賺了我不少眼淚,那個年代有多少媽媽都是這樣,明明很愛孩子卻因為不會表達,只能用最掩飾自己內心的方式扮黑臉,還有不斷干涉孩子的生活來表達關心,直到她在最後一刻二女兒跟她拜別時,二女兒才終於知道自己的媽媽有多了解她。

還有黃嘉千(周媽媽)每次罵女主角(小女兒)悲哀的時候,那副不知道是在氣自己還是真在氣孩子的模樣,常讓我感到一陣好笑,又一陣心酸。

周媽媽演的戲中,我最喜歡看她跟男主角(戴耀起)演對手戲的種種時候,兩人都有好多複雜的情緒在裡面,甚至我覺得他們兩人真的有"愛",不過是長輩對晚輩的愛,是兒子對媽媽的愛,好幾次看他們兩人演對手戲,都好有亮點,好有感觸,不論是戴耀起抱著周媽媽的時候,還是戴耀起跪著跟周媽媽要女兒的時候,不過特別印象深刻的還是周媽媽一再提醒戴耀起"如果周繼薇是你的親妹妹,你希望你的妹妹過甚麼樣的日子?",這句話對戴耀起來說根本是魔咒啊。

 

配角裡面還有一個人還是一樣會演,就是林美秀,難得看到她矯情小女人的樣子,跟平常演媽媽的她判若兩人,面無表情的講笑話(冷面笑匠),冷眼旁觀周繼薇發生的一切事,背後八卦、忌妒別人的模樣,最後發現有人愛她又期待又失望的模樣,真的很有戲。

另外一個也讓我很有印象的配角是戴耀起的阿嬤,她在最後唱的小曲好好聽,跟耀起講著她有多喜歡香檳冒出來的泡泡,還有她其實不喜歡耀起一開始的女友紹敏,但為了孫子好她甚麼都沒說... 是一個傳統阿嬤的那個樣子。

 

戲裡面把台灣強項之一"郵局"也納入,郵差(周爸爸)收信寄信的心情,台灣郵局信件準時送達的高效率,這些點我都很喜歡,本來就該多把台灣的好多展現出來。

 

最後想說的是,男女主角的結局,其實沒有不喜歡,只是這份不得以的分開,好現實、平常,就像是誰都可能會發生的事情那樣,讓我感到好~不捨,就連看完戲的隔天跟我老公講起這個結局,都忍不住熱淚盈眶(好入戲啊我)。相愛那麼深的兩個人,居然被外力要求分開,還得為了對方好而自願的分開,最後又好死不死的錯過,是現實殘忍。

其實真的很喜歡編劇寫這些很貼近人生的故事,不是用隨便的理由來塘塞觀眾,因為像是父母反對或是一些誤會而把男女主角分開,只會讓我想翻白眼,並而沒辦法好好進入劇情。而這個故事是,戴耀起過世的父親欠債的對象是退伍老兵,是善良好心的長輩,不是無情的地下錢莊,男主角真的很難裝沒事,然後去過自己的生活切割繼承,讓這些老兵無奈老死。而又有多少個母親願意自己的女兒嫁過去就吃苦?種種配置我都覺得很正確,只是可惜他們最終還是沒有在一起,不過或許再幾年,在男主角還清債務的時候,應該是會偷偷打探女主角的消息,而我相信死腦筋的女主角八成還是單身,在我的想法裡面,他們之後還是會在一起,只是到時候年紀也都大了,不過或許這些對他們來說都不重要了吧?

不負責任的分享完畢,期待編劇的下一個作品咯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